B站/小红书/微博同名

影视推荐 | 蜀山改编影视作品盘点

推荐理由: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是一部奇书,“开小说界千古未有之奇观”(叶洪生语),对后世武侠小说家影响甚巨。他笔下很多“奇思”,成了大家在创作上新的“发想”。而在该书基础上也衍生出不少电影电视作品,时至今日,两岸三地都有了对原著的改编剧作出世,试图还原出恢宏世界的冰山一角。

推荐指数:“大家一起抄作业。”


(图为郑伊健在《蜀山传》中饰演玄天宗)

收录1983年-2018年的改编影视作品共7部,以上映时间先后为序。

——电影作品·2部——


(图为郑少秋、林青霞在《新蜀山剑侠》中分别饰演丁引、仙堡堡主)

【一】新蜀山剑侠 | 徐克 | 1983 | 中国香港

观影印象:徐老怪一心要将西方魔幻融入东方武侠,正如他之后打造的“狄仁杰电影宇宙”。这部电影请来了《星际大战》的特技小组支援,同时也被誉为香港电影特效史上的里程碑之作。

角色演绎:这是林青霞第一部武侠作品,而当年的郑少秋也还没演“丁蟹”,出场端的是玉树临风。我因为原著还没读完,对电影里大部分人名很是陌生。台版不知是受原著还是这部的影响,扩充了丁引和仙堡堡主的情感描写。除了港版里对丁引的设定与原著贴近,其他版本都发展成“侠”和“魔”两面,创出“血魔”之说,很有教科书姿态。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7.0)


(左图为张柏芝饰演的孤月,武器月金轮;右图为凌波,武器凌云拨月)

【二】蜀山传 | 徐克 | 2001 | 中国香港

观影印象:我很难不怀疑徐克是还珠楼主的铁杆书迷,18年后居然还愿意再一次超支预算,满心全意将所有特效都砸在蜀山IP上。这部电影在当年依然扑街,但到今天却成了很多影迷口中的神作,或许是对比如今的萧条市场已难有匹敌。而蜀山梦,始终是他心底的爱与痛。

角色演绎:一个糟心的剧本,浪费了一群大牌的努力。蜀道难,改编《蜀山》更难。特效做到的,剧本做不到。耿耿于怀孤月与玄天宗的故事,而昆仑的一对日月金轮始终是我最爱的武器,后来在《仙剑奇侠传五前传》里也看到了它的身影。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6.7)

——电视作品·5部——

【三】蜀山奇侠之紫青双剑 | 萧笙 | TVB | 1990 | 中国香港

观影印象:我对这部剧的好感源自对原著的“友好”。原著虽然为群像描写,但出名的“三英二云”里女子就占了四位。这部剧同样双女主光芒大盛,感情处理毫不拖泥带水。港剧风格讲剧情塞得很满,短短二十集,人物为推动剧情服务,每集都是信息量。最后两人与上官警我的结局,像极了当年披头散发的林青霞抱着郑少秋义无反顾的冰封。(豆瓣评:当女主就能除魔卫道,就没男主什么事了)

角色演绎:实在太喜欢这对“紫青双剑”,沙艳红亦是一抹亮色。而当年年轻的郭富城还在剧里跑着龙套。写影评时还没读过原著,后来读到中途发现解决了很多看剧时一直以来的困惑。(B站安利:两代血魔,我笑且狂 【关礼杰x郑伊健 | 上官警我x石生】 鬼神鏖战 | 蜀山奇侠系列)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8.2)

【四】蜀山奇侠之仙侣奇缘 | 萧笙 | TVB | 1991 | 中国香港

观影印象:如果让我选一部最爱的蜀山改编作品,一定是《仙侣奇缘》。温兆伦参与演唱了主题曲,却因档期问题,最终还是换上了郑伊健。这是这段阴差阳错,让我从此迷上郑伊健和陈松伶的荧屏组合。而让人童年阴影的半边书生,简直就是黑白郎君和丑孔明的集合体。(豆瓣评:“我不是灰心,我是死心。”)

角色演绎:因为郑伊健让我喜欢了石生,而因为陈松伶让我爱上了余英男,她满足了我对武侠小说女性角色所有的美好幻想。天知道头一回看到女主抱着男主跳了崖时对我的震撼。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8.5)

【五】新蜀山剑侠 | 苏沅峰&刘观伟 | 2002 | 中国台湾

观影印象:很多90后的童年回忆,导演参与执导过焦恩俊版的《七侠五义》。非常有台式武侠的特点,缠绵纠葛的言情体。这也是我看的第一部蜀山IP作品,当年觉得鲍逸琳的余英男是个有个性的小姑娘,直到看了陈松伶的版本,还在困惑为什么不一样?

角色演绎:什么是斯德哥尔摩的爱情?就是绿英啊!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7.1)

【六】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 | 黄伟杰 | 2015 | 中国大陆

观影印象:当初知道这部剧是因为两大主演的名声以及听说吴奇隆参与投资。乍一眼看整个团队,很像港剧班底。很难想象这种阵容是怎么让这部剧扑街的。(徐克:?)剧本很差,当蜀山IP开始将大量剧情投注到为丰富各个角色的谈情说爱时,就已经失败了。而我也很难从港版的紫青双剑一下子切换到去接受这一版两人的性格。

角色演绎:丁隐的身世是一出《楚门的世界》,张馅饼让人刮目相看。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6.2)

【七】蜀山战纪2踏火行歌 | 黄伟杰 | 2018 | 中国大陆

观影印象:在经历上一部的洗礼后,让我能下决心看完这一部,完全出于我对蜀山IP的热爱。看这部剧的心情很是“过山车”,前期一星,中期二、一星切换,如果不是编剧深厚的功力在结尾大放异彩拉回一星,一失足就要跌入烂片行列。问题是,谁能坚持看到最后?这部剧的“时空悖论”一度让我想起在《仙剑奇侠传六》(又一个受《蜀山》影响产生的IP)里同样经历的穿越,六是很难自圆其说,这部说圆了,却把高能全挤在最后两集。如果光看开头与结尾(有《第八号当铺》的味道),我甚至怀疑《德鲁纳酒店》的编剧看过这部剧。

角色演绎:这部剧很是照顾年轻演员,给大家不少发挥空间,有些让我看到了潜力。看完才知道余英奇的原型是石生,我对这个人物的情感无法割舍。最喜欢的蜀山剑圣雀影,演员吴华新是饰演第一部的九毒神君和《镜花缘传奇》的金童徐承志。最后,我只想问,把溜溜球当武器的想法是怎么出来的?(B站安利:【TVB伪片头 | 蜀山兵器谱】用旧版主题曲打开《蜀山战纪2》!『陪你上蜀山,我无悔』)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5.2)

Fin.


评论(4)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龍公子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