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小红书/微博同名

音乐推荐 | 李克勤歌手Live全记录

推荐理由:李克勤可以说是来推广粤语歌曲的,甚至将原唱带上舞台。在2015年出版的《多重奏:香港流行音乐声像的全球流动》(周耀辉、高伟云著)一书的开篇写到:“即使香港流行音乐还没有消亡,也时日无多了。”这听起来显得“自豪又伤感”。让我想起曾经看到过的一句话——香港上世纪黄金时期出产的那些好片、烂片,是成长时期的精神鸦片。

唱功指数:零瑕疵

怀旧推荐:左麟右李十周年演唱会2013(香港有声音)

豆瓣评分:9.0


(李克勤在《我是歌手第四季》上演唱《友情岁月》)

在《歌手》舞台上,李克勤累计演唱14个场次。他不少年轻时候的造型现在看来甚至还有些非主流,唱着谭咏麟的歌出道,演过戏、做主持,窝在半夜的停车场里写红了《红日》,和年龄相差17岁的偶像组成传奇组合“左麟右李”,跌宕起伏,梦幻人生。

《我是歌手第四季》

以首发选手兼主持身份登台亮相,拿过屈指可数的两次第一,大半时间在末尾五、六名徘徊。

他的歌声,在歌手舞台上属于非常典型的可以做到“安静的歌声也有力量”。

近些年,在歌手节目上已经很少能看到香港歌星的身影,与这结果看来,不知算不算是一个时代的落幕。

第一期 | 出场顺序:4 | 名次:第三名

01:《雾之恋》(原唱:谭咏麟)

- 这首歌对于李克勤的人生意义重大。香港十八区(曾改名为十九区)业余歌唱大赛一共举办过三届,第一届冠军是张学友。18岁的李克勤凭这首歌拿下第二届冠军,叩开了他踏上歌手之路的大门。31年后的再次演绎,歌声里述说了他和谭咏麟之间从偶像到朋友,从朋友变搭档,从搭档成家人的满心敬意。

第二期 | 出场顺序:6 | 名次:第五名

02:《当我知道你们相爱》(原唱:郭富城)

- 李克勤把这首歌称为“选一首比赛型的歌”,让我一度怀疑他对歌手舞台的大众听审有些什么误解。当年郭富城的原版火遍大街小巷,香港乐坛被“四大天王”的风头制霸垄断。那是盛世辉煌的年代,也是很多音乐人举步维艰的年代。

第三期 | 出场顺序:3 | 名次:第一名

03:《遥远的她》(中文原唱:张学友)

- 这首歌的歌词非常残忍且直接——“信里面说血癌已带走她”。曾经张学友接到这首歌时也是吓了一跳,并询问潘源良是否该避忌改词,得到大作词人的回应:不改。

第四期 | 出场顺序:1 | 名次:第五名

04:《一起走过的日子》+《谢谢你的爱》(原唱:刘德华)

- 李克勤选择刘德华的歌,不仅因为他是四大天王之一,而是在圈里好人缘出了名的他曾经全力帮助过低谷时的自己。李克勤称他为“家人”,两个字里是他一辈子的感恩。

第五期 | 出场顺序:2 | 名次:第二名

05:《单车》(原唱:陈奕迅)

- 黄伟文的词非常“刁钻”,他心怀怨怼写出对父爱的控诉,却被越来越多的人解读为深沉的感激。对于亲情,只有经历过浓稠的岁月后,养儿方知父母恩。

第六期 | 出场顺序:4 | 名次:第二名

06:《友情岁月》(原唱:郑伊健)

- 古惑仔系列电影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青春。一首歌被不同的人演绎就有不同的味道,你听洪兴仔唱,一幕幕都是乱世不羁的江湖热血。再听李克勤唱,回味里都是宝刀未老的不死情怀。

第七期 | 出场顺序:5 | 名次:第五名

07:《风继续吹》(原唱:张国荣)

- 不身处那个时代,你永远体会不到大家有多爱张国荣。他是一个绕不开的乐坛符号,是香港电影巅峰期的一个时代缩影,是千万人提起就心痛的名字。李克勤说:他不在,这五分钟的时间,我希望我可以代表他去唱。

第八期 | 出场顺序:1 | 名次:第六名

08:《丑八怪》(原唱:薛之谦)

- 我曾经固执地认为这首歌没必要由克勤大哥这种咖位的来屈尊推广,直到多年后发现作曲者李荣浩四处找着电动车维修论坛发歌。

第九期 | 出场顺序:1 | 名次:第五名

09:《可惜不是你》(原唱:梁静茹)

- 李克勤在歌手舞台上唯一一次翻唱女歌手的曲目,唱法诠释带有浓郁的港式情歌解读。

第十期 | 出场顺序:3 | 名次:第二名

10:《天梯》(原唱:C Allstar)

- 这首歌写的是一个真实的爱情故事,以至于我每次都无法平静听完。50年相濡以沫的时光,6000级徒手开凿的石梯,而我在屏幕前听一句哭一句。

第十一期 | 出场顺序:7 | 名次:第一名

11:《我不会唱歌》(郎朗钢琴伴奏)

- 这首歌选出来的意思,就像对在歌手舞台上“李克勤不会选歌”的反击。人生能有几次天合之作,可遇不可求。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如果这个歌没有郎朗的话,我就不唱。

第十三期(歌王之战)| 出场顺序:6/3 | 名次:第五名/年度六强

12:李克勤&林子祥&叶倩文《左林右莉走一回》(原唱:叶倩文《潇洒走一回》、林子祥《阿Lam日记》&《数字人生》)

- 这个组曲名字不但取得妙极,选歌亦是“干得漂亮”。有人形容粤语歌是“念即唱”。粤语的词音大多数和旋律相吻合,这也是为什么容易上口的原因。整个组曲前期豪气干云,中期唯快不破,后期大巧不工,是我整场看得最燃的表演。李克勤甘当绿叶,林子祥:我要去睡觉了。

13:《爱是永恒》(原唱:张学友)

- 李克勤选择音乐剧《雪狼湖》的闭幕曲作为总决赛曲目是有“野心”的,当《红日》的改编旋律响起,怎不让人热泪盈眶,梦回港乐辉煌时期。但是这个结果是让人遗憾的,它像很多老乐迷心里一个青春年少的梦,舍不得醒。

双年巅峰会 | 出场顺序:3 | 公益助力

14:李克勤&容祖儿《克不容缓组曲》(原唱:容祖儿《逃》、李克勤《嘭门》、周杰伦《说好的幸福呢》)

- 两人仿佛在将演唱会搬到歌手舞台,而李克勤在一整期唯一一次跳舞就贡献在这场了。


(李克勤搭档林子祥夫妇演唱总决赛曲目《左林右莉走一回》)

李克勤在歌手舞台上的所有演唱以粤语曲目为主,国语歌曲都是寥寥。他在台上唱歌,犹如娓娓道来他的人生阅历,从一个港乐光辉岁月走来,尔后波澜不惊老去。

这些年经常能在一些音乐综艺上看到他的身影,但最让我难忘的仍是以“白棱镜”身份登台《蒙面歌王》,惊艳开嗓的一曲《富士山下》。

——那一刻让我感受到猜评席强烈的求生欲,让他们口若悬河的表现了一出“演员的诞生”。

Fin.

评论(1)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龍公子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