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小红书/微博同名

音乐推荐 | 稳坐华语乐坛第一“铁王座”的《之乎者也》

推荐理由:台湾流行音乐百佳唱片之首,难以撼动的“铁王座”。无数音乐爱好者口中的“华语乐坛第一神专”,教科书级的音乐创作,皆来自于罗大佑二十八岁时发行的第一张个人专辑——《之乎者也》。

挚爱指数:★★★★★

关于《台湾流行音乐200最佳专辑》

这份披沙沥金的榜单,涵括了许许多多华语流行音乐史上最值得骄傲的成就。借用清圣当年的话:我们但愿先「筑起可以瞭望的塔台」。前方究竟是柳暗花明抑或万丈深渊,唯有张开耳朵,才能获知航向。——马世芳(序)

“旧百大”评审对象从1975年9月杨弦的《中国现代民歌集》开始,一直1993年1月底在台湾出版过的流行音乐专辑,但不包含演奏曲。


台湾百佳唱片001|罗大佑《之乎者也》

制作人:阪部一夫、罗大佑

出版公司:滚石

发行日期:1982年4月21日

1 鹿港小镇2 恋曲一九八〇 3 童年4 错误5 摇篮曲

6 之乎者也7 乡愁四韵8 将进酒9 光阴的故事 10 蒲公英

* 加粗曲目仅为个人爱好推荐

【专辑文案】

这一趟音乐的路,走得好辛苦。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严肃与通俗间,我几乎是一路跌跌撞撞摸索过来的。因为前面没有足迹可寻。而现在,我想果实已经在成长了。因此,请开启你通向心灵的耳朵——至少这里没有不痛不痒的歌。假如不喜欢的话 ,请回到他们的歌声里,因为这中间没有妥协。

我们的音乐成长得很慢:“歌曲审查之,通不通过乎,歌曲通过者,翻版盗印也”,是不是大家都得想一想。处处防范,胸襟狭窄的执行者,就像坐在角落一边摔玩具发脾气一边啼哭的小孩子 ,谁也无能为力。

该感谢的人太多了,但我知道不用一一列出,因为他们知道我衷心的感谢,虽然我不善于表达。但我必须谈到我的父母,他们为我的叛逆承受的太多太多了。当然,还有向我们预示“凡走过的 ,必留下足迹,凡努力过的,必将收获”的那一位。

【黑胶文案】

观音静卧,淡水轻流

三百年来台北的天空,依然向下凝视

三十年来一江水,依然东淌

在该诞生的已经诞生之后

该消逝的尚未消逝

远处似乎传来朦胧似的呻吟,而有人视而不见

有人呼而不应,有人听而不闻,倒也相安无事

于是歌曰:知乎者也之,呼者也知之,者也知乎者,也之乎者也

观音依然静卧,淡水依然轻流

1. 鹿港小镇/The Sown of Lu-Kong(词/曲:罗大佑;编曲:山崎稔)

若说流行乐有其艺术价值,罗大佑的作品无疑站在时代的巅峰。即使在这张专辑问世后的四十年间,也无人能出其右。

开篇的《鹿港》,批判声力透纸背。乍读这字里行间,简单淳朴不动声色。读完方显图穷匕见,句句都是诛心问调。

曾经的罗大佑早就在教年轻人关心粮食与蔬菜,时至流量音乐时代,只剩满地碎屑的三观,被逐利者撕了个干净。

挚爱指数:★★★★★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妈祖庙的后面,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爱人?

想当年我离家时她已十八,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卷长发。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黄昏,徘徊在文明里的人们。


假如你先生回到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告诉我的爹娘?

台北不是我想象的黄金天堂,都市里没有当初我的梦想。

在梦里我再度回到鹿港小镇,庙里膜拜的人们依然虔诚。

岁月掩不住爹娘淳朴的笑容,梦中的姑娘依然长发盈空。


再度我唱起这首歌,我的歌中可有风雨声?

归不到的家园,鹿港的小镇,当年离家的年轻人。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繁荣的都市,过渡的小镇,徘徊在文明里的人们。


听说他们挖走了家乡的红砖砌上的水泥墙,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却又失去他们拥有的。

门上的一块斑驳的木板刻着这么几句话,子子孙孙永保佑,世世代代传香火。

啊--鹿港的小镇。


2. 恋曲一九八〇/Love Song 1980(词/曲:罗大佑;编曲:山崎稔)

罗大佑经典“恋曲系列”的第一首,歌迷每隔十年的催更之作。

初听时日,总分不清他在唱恋人的牵手还是在劝好聚好散的分手,结果过了那么些年,也就突然想明白了这码事。

挚爱指数:★★★★☆

你曾经对我说,你永远爱着我,

爱情这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

姑娘你别哭泣,我俩还在一起,

今天的欢乐将是明天永恒的回忆。


什么都可以抛弃,什么也不能忘记,

现在你说的话都只是你的勇气。

春天刮着风,秋天下着雨,

春风秋雨多少海誓山盟随风远去,

亲爱的莫再说你我永远不分离。


你不属于我,我也不拥有你,

姑娘世上没有人有占有的权利。

或许我们分手,就这么不回头,

至少不用编织一些美丽的藉口,

亲爱的莫再说你我永远不分离。


3. 童年/Childhood(词/曲:罗大佑;编曲:山崎稔)

罗大佑在歌词创作上的分水岭之作,代入感与画面感合二为一,朗朗上口,老少皆宜。

口哨声出现得恰到好处,并没有让一首歌显得不高级。

挚爱指数:★★★★☆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唧唧喳喳写个不停。

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


福利社里面什么都有,就是口袋里没有半毛钱。

诸葛四郎和魔鬼党,到底谁抢到那支宝剑。

隔壁班的那个女孩,怎么还没经过我的窗前。

嘴里的零食,手里的漫画,心里初恋的童年。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

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

一寸光阴一寸金,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的童年。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

没有人能够告诉我,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多少的日子里,总是一个人面对着天空发呆。

就这么好奇,就这么幻想,这么孤单的童年。


阳光下蜻蜓飞过来,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

水彩蜡笔和万花筒,画不出天边那一道彩虹。

什么时候才能像高年级的同学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

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长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盼望长大的童年。


4. 错误/Mistakes(词:郑愁予、罗大佑;曲:罗大佑;编曲:山崎稔)

这首歌的编曲只能用出神入化来形容,配上“中国的中国诗人”诗里的绝美写意,像是该收录进历史馆的珍藏。

挚爱指数:★★★★★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是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似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唉呀妹子你那如泣如诉的琴声,可曾道出你那幽怨哀伤的梦。

我嗒嗒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唉呀妹子你那温柔纤纤的玉手,可曾挽住那似铁郎君的心。


5. 摇篮曲/Lullaby(词/曲/编曲:罗大佑)

一架钢琴,自弹自唱。流淌的哀伤如《油麻菜籽》,唱尽为人母的不易。

这一首摇篮曲并不香甜,孩子能在母亲的怀里安稳睡着,是母亲在为你负重前行。

挚爱指数:★★★★☆

让我们的孩子睡在母亲的怀里,让母亲的希望寄托在孩子的梦里。

当三月阳光轻轻抚照着大地,春风也带来了青草成长的消息。

让我们的孩子睡在母亲的怀里,让母亲的希望寄托在孩子的梦里。

当流水悠悠飘来花香的醉意,春雨也滋润了绿叶萌芽的奇迹。


让孩子们留下一些尘封的记忆,让他们将来懂得去辛酸地回忆。

母亲的怀中有多少乳香的甜蜜,睡梦里伴有多少轻柔的细语。


6.  之乎者也/Chih Hu Che Yeh(词/曲/编曲:罗大佑)

文白+雷鬼的TOP级创作,为人师表者,罗大佑是也。

你听那一声“哇塞”,给现在的青年当头一棒。

挚爱指数:★★★★★

知之为知之,在乎不在乎,此人何其者,孔老夫子也。

知之为不知,在在不在乎,此人何其者,寒山子是也。

不知为知之,不在乎在乎,此人何其者,齐人是也。

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都曾经这么说,

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都曾经这么说。

现在看看我们的青年他们在讲什么(哇塞),

但是要想想到底你要他们怎么做。


剪刀等待之,清汤挂面乎,尊师重道者,莫过如此也。

风花雪月之,哗啦啦啦乎,流行民歌者,是否如此也。

之之之之之,乎乎乎乎乎,者者者者者,也也也也也。

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都曾经这么说,

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都曾经这么说。

现在听听我们的青年他们在唱什么(嗬),

但是要想想到底你要他们怎么做。


眼睛睁一只,嘴巴呼一呼,耳朵遮一遮,皆大欢喜也。

大家都知之,大家都在乎,袖手旁观者,你我是也。


7. 乡愁四韵/Four Rhymes of Nostalgia(词:余光中;曲/编曲:罗大佑)

2017年,余光中离世。“葬于长江与黄河,代替回乡。”

这四溢翻涌的乡愁,别再问我为何眼中常含泪水。

挚爱指数:★★★★★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那酒一样的长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给我一掌海棠红啊海棠红,那血一样的海棠红。

那沸血的烧痛是乡愁的烧痛,给我一掌海棠红啊海棠红。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那信一样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乡愁的等待,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那母亲一样的腊梅香。

那母亲的芬芳是乡土的芬芳,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8. 将进酒/Wine to Shart(词/曲/编曲:罗大佑)

分明是要不惑之年的阅历写出的诗篇,少年不赋愁滋味。他大抵是能以俯视观世间,跨过时代的壁垒和李白握手的一个人吧。

他比大多音乐人都清醒,时代造就罗大佑。有家国情怀,有男欢女爱,由大我归小我,由风就酒,一吟而尽。

挚爱指数:★★★★★

潮来潮去, 日落日出,黄河也变成了一条陌生的流水。

江山如画, 时光流转,秦时的明月汉时关。

双手拥抱是一片国土的沉默,少年的我迷惑。

摊开地图, 飞出了一条龙,故园回首明月中。


风花雪月, 自古依然,祖先的青春刻在竹板上。

爱情如新, 爱情不在,圣贤也挡不住风流的情怀。

多愁善感的你已离我远去,酒入愁肠成相思泪。

漠然回首, 想起我俩的从前,一个断了翅的诺言。


光阴似箭, 日月如梭,童年的文章如此做。

青春不再, 往日情怀,我未曾珍惜的我不再拥有。

亲爱的朋友, 你的心事重重,何处是往日的笑容。

莫再提起那人世间的是非,今宵有酒今宵醉。


9. 光阴的故事/The Story of Time(词/曲/编曲:罗大佑)

年轻的罗大佑将这首歌送给了张艾嘉,光阴的故事最终改变了两个人。再后来到了《中国合伙人》电影里,已经变成了励志青春。

挚爱指数:★★★★☆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

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的流转,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圣诞卡,年轻时为你写的歌,恐怕你早已忘了吧。

过去的誓言,就像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刻画着多少美丽的诗,可是终究是一阵烟。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有着旧日狂热的梦,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有着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


10. 蒲公英/Dandelion(词/曲:罗大佑;编曲:山崎稔)

你用轻描淡写做收尾,既不沉重,也不苦痛。创作的灵感如山河宏大,如草木葳蕤。你有时代批判的不羁,也有历经生活的柔情。微小,而仍怀希望。这一张专辑就如同蒲公英,看似平凡得微不足道,却被风吹开后,在广袤大地,遍地生芽。

挚爱指数:★★★☆☆

对雨说的是你无言的话,想着你的心事。

风里雾里你曾昂然伫立,等着命运的消息。

阳光中是否有你真挚的爱,露水里是否有你喜悦的泪。

说过了,蝴蝶你,别再迷恋我的芳香。

朝阳向你绽放他的微笑,你的永恒的憧憬。


这一张伟大的专辑,每一句词背后的深意,每一段旋律构造的诞生,都是人生的命题。

听《之乎者也》,就像观公孙大娘舞剑——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称之“惊天地、泣鬼神”亦不为过。


关于罗大佑(英文名:Tayu Lo):

中国台湾著名创作歌手、音乐家,有华语流行乐教父”之称。1954年7月20日出生于中国台湾省台北市,台湾苗栗县客家人,祖籍广东梅县。毕业于中国医药大学医学系,是滚石旗下签约的首批歌手之一。1985年离台赴港发展,1990年于香港成立“音乐工厂”。2008年与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成乐队纵贯线(Super Band)开启世界巡回演唱会。其音乐作品对于1980年代后期到1990年代初期校园民歌及整个华语流行音乐风格转变有划时代的影响。


评论

© 龍公子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