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小红书/微博同名

台剧推荐 | 《刀歌》三部曲之回旋刀/多情刀/短刀行

推荐理由:《刀歌》三部曲由飞腾影业(台湾著名制作人周令刚于1979年在台湾创立)出品,首播三立/亚视电台,制作阵容上可以说是港台合拍更为贴切。整个系列以风格迥异的“刀”为题,讲述了三个独立的短篇武侠故事。

推荐指数:★★★★☆

全系列非常短小精炼,《回旋刀》、《多情刀》的男主堪称“残疾二人组”,《短刀行》成了替身梗。回溯这三部剧的成型,不得不感激于漫画迷制作人,用这样的影视呈现,留存了那个年代台漫武侠的风靡盛景。

影视衍生MV:刀歌群像·然而遇上我像火里梦〈 回旋刀/多情刀/短刀行 〉雪中火·焦恩俊/黄文豪/张卫健

——【制作班底】——

制作人:周令刚

1949年出生于中国台湾台北,祖籍浙江诸暨,与琼瑶、杨佩佩、周游并称为台湾四大制作人。1998年作为漫画迷的他,接洽原作者游龙辉将《回旋刀》、《刀歌》两本漫画剧情与于东楼的武侠小说《短刀行》三部一起以“刀”为名拍成连续剧。

导演:鞠觉亮、蒲腾晋

两人皆出生于中国香港。作为香港导演,鞠觉亮尤其擅长武侠剧制作,是1978年香港无线艺员班第七期学员,传闻中杜琪峰的师弟,无线五虎将师哥。

——【回旋刀&无情刀】——

两部作品上映于1999年,《回旋刀》、《刀歌》(电视剧名《多情刀》)皆为游龙辉的代表作。因为年代久远,已经很难找到原作一睹全貌,非常可惜。

关于游龙辉:

台湾著名漫画家、武侠小说家。1946年11月3日生于基隆,早年师从“武林至尊”的陈海虹(以《小侠龙旋风》席卷台湾漫画武林,游龙辉为其首席弟子)。20世纪60年代,年仅17岁的他以《仇断大别山》一书一举成名,红遍台湾。之后的一些武侠漫画作品中,少部分改编自武侠小说。在当年有“北游南许”之称,许为许松山。其审查后的著作在台北中仑漫画图书馆皆有馆藏。

(资料查询:台湾漫画家数字博物馆

回旋刀(1999)| 刀歌系列一 | 16集

这把刀的真谛是天理昭彰,回报己身。善恶终有报,全剧以灭门惨案为始,以喜堂婚事结束。元念祖的名字里写满“复仇”,虽然是半个瞎子,性格却乐观温暖,非常招女孩子喜欢。或许这也是他满足坠崖不死、一夜升级的武林幸运定律原因之一。


剧情看点:

① “鬼眼”男主角:年幼双目受伤后,元念祖意外成了个“小瞎子”。惧怕阳光,白天失明,晚上的视力却比谁都好。

② “男装”叶相雨:一群人强行装作看不出来贾静雯的女扮男装。

③ 男主到底最爱谁:盲猜浦小燕。

④ 黎美娴息影之作:当年33岁的黎美娴出演主角娘亲,和焦恩俊实际就差了一岁。这是全剧活得最压抑的一个人物,也让有着80年代“无线第一古装美人”之称的黎美娴在2000年后完全息影。

演员阵容:焦恩俊(元人敬/元念祖)/贾静雯(叶相雨)/何美钿(浦小燕)/崔佩仪(房芷君)/陈鸿烈(章烈华)/黎美娴(许凤英)/何中华(裘继业)/朱晏(吕梦莲)

影视歌曲:国语主题曲《有缘人》,由宣名君演唱;粤语片尾曲《情为何物》,由陈浩德、方伊琪演唱。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6.9)

多情刀(1999)| 刀歌系列二 | 10集

刀歌系列中我最爱的一部。如果说《回》是先抑后扬,《多情刀》却截然相反。以成亲为启,之后一路高虐。名为“多情”,整部剧就是宫飞云的“无情脸”,表象上处处扎心。一个始终太过骄傲的男主角,一句情意绵绵的话语都说不出,却甘愿为妻子挨武林社会最毒的打。《多》讲的是彼此之间的“救赎”,或许那一眼的心动,从挑开花帕看到那张满是泪痕的脸就开始了。

影视衍生MV:【黄文豪 | 九天神龙·宫飞云】雪中火 | 刀歌之多情刀『思念已经无路可去』


剧情看点:

① 疑似翻版温瑞安:九天神龙的断臂和戚少商如出一辙,五行刀法、梅花剑法始终没能一决高下,柳随风或许终究让着赵师容。

② 嫁人当嫁宫飞云:本是神龙应冲霄,不是刀客不用刀。整部剧宫飞云是“封刀”的,出身绿林,却“吾心吾行澄如明镜”。一把追云剑是他的人生侧影,而他的感情却如刀一样深深埋藏。——本是一双握刀的手,想要握住一把永不沾血的刀。

③ 竹马不敌天降:有些男人总要在结婚后才发现他的“真面目”,如果岳国城没有举起追云剑,整个故事将会不一样。然而无人不冤,有情皆虐。“断臂之义,救命之恩。对不起,贫道都忘记了。”——世事如棋,不着乃是高手。

演员阵容:黄文豪(宫飞云)/何美钿(连婵)/龚慈恩(豪姬)/林伟(邱国城)

影视歌曲:国语主题曲《相聚太少》,由宣名君演唱;粤语片尾曲《情为何物》,由陈浩德、方伊琪演唱。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8.4)

——【短刀行】——

这部剧改编自于东楼的同名武侠小说,是“碧血黄金”系列(另外两部为《魔手飞环》、《铁剑流星》)的第三部。1995年与金庸、梁羽生、温瑞安、沧浪客、周郎、独孤残红和魏琦八人同获“首届中华武侠文学创作大奖”的作品即是《短刀行》。

< 附一份当年的获奖名单 >

金剑奖:金庸、梁羽生

银剑奖:《短刀行》于东楼、《温柔一刀》温瑞安、《鸳鸯血》周郎

铜剑奖:《一剑平江湖》沧浪客、《销魂一指令》独孤残红、《金帖侠盗》巍琦

关于于东楼:

本名于志宏(1934-2003),天津人,台湾作家和出版家。13岁随父到台湾,后到日本就学,先后就读于东京玉川学园高校及国立千叶大学,大学二年级时因家中变故而辍学。据说几乎帮所有的名家代过笔,有“天下第一枪手”之称。写稿时住在公寓最东边,完稿时于文末注明“于东楼”(写于东楼),出版社不明所以,以为是笔名,“于东楼”就此而得。

短刀行(2001)| 刀歌系列三 | 16集

如果说前两部是正经悲情的,这一部显然是苦中作乐型的欢快。在改编原作上力有不逮,人物多而刻画浅。如果不是张卫健一人撑住主线,这部剧得陷入低分境地。《短刀行》考验的是人的品性,如果你拥有了另一个人的身份,做任何事都不必负责任,你会不会为所欲为?


剧情看点:

① 世人皆爱沈玉门,无人知我孟小花:孟小花对沈玉门的心理转变,历经无数次过山车似的动荡。1个老婆,2个丫鬟,4个情人,简直是韦小宝的再版。

② 气势比武功重要:沈玉门的兵器是胭脂宝刀,孟小花却只有一把菜刀,但最后偏偏是一把菜刀砍得对方只剩下一臂白骨。

演员阵容:张卫健(沈玉门/孟小花)/刘玉婷(解红梅)/何中华(常胜)/屈中恒(孙尚香)/周绍栋(石宝山)/陈鸿烈(无心道长)/刘雯(唐三妹)

影视歌曲:国语主题曲《有缘人》,由宣名君演唱;粤语片尾曲《情为何物》,由陈浩德、方伊琪演唱。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7.9)

Fin.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龍公子宿 | Powered by LOFTER